能源使用、经济成长和全球暖化,难解的三角习题

文/ 铁伊

最近几天看了Discovery、国家地理频道、天下杂志、商业周刊…..,等关于地球日及全球暖化的相关专题报导之后,小编深深觉得,能源开发、经济成长和全球暖化之间,像是一道难解的三角习题,最后由地球生态系统共同承受其中的恶果。

仅管科学家之间仍未达成百分百的共识,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显示,近年来地球暖化造成气候变迁,与过多的温室气体排放脱离不了关系,其中以人们大量使用石油、煤碳、天然气等能源,因而排放过量二氧化碳到大气层,所造成的温室效应最为严重。

人类对能源使用需求大增,来自于工业革命之后,对运输、发电、建筑、制造等应用到衣食住行育乐各方面的需求,这又牵涉到各国政府最最敏感的经济成长的关键数字,也因此,在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约束,如“京都议定书”的签订,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与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始终不愿签署。

然而依据《商业周刊》最新报导指出,放任全球暖化问题持续恶化,则“至2200年,全球GDP将减少13.8%”,减少的幅度远高于前两次世界大战。这么看来,如果现在不采取任何行动,充其量不过是向未来借贷GDP。

石化燃烧使用最大的问题在于,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并且没有效率,《是你,制造了天气》书中指出,“创造出的能量大约有三分之二都浪费掉了”。也因此,各国正视这问题的当局者或企业经营者,即朝向发展“低碳、无碳、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等方向全力发展。

目前的发展阶段已经交出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氢能源、生质燃料……等各式成果,也应运而生许多的新产业与新商机,以台湾来说,就有益通、茂迪、中美晶….等“太阳能概念股”发光发热;放眼国际,在丹麦政府倾力支持下,风力不仅已供应丹麦21%的发电量,高达22%的年成长率更让它的成本可有效下降、最逼近传统电力成本。

超限未来10大趋势》第二章〈未来能源》中,作者指出:“新能源的发展将会活络全球商务,新工业将如雨后春笋兴起,提供新的工作机会。”作者预测核融合、奈米科技、太阳能、氢能等新科技的推进,都是未来开发替代性能源的大好商机。

产业界和各国政府的努力之外,日常生活中,每个人也都可以善尽己力,以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天下杂志》在“全球暖化,台湾不愿面对的真相”专题报导中即指出,“台湾不节能、又使用高碳能源,让温室气体排放现象更恶化”,以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台湾是全球的三倍;以增温速度来看,台湾是全球的两倍。

面对以上问题,每个人可以怎样的共同出力呢?专题中列举:改用省电灯泡、不打领带少洗衣服、多开窗户少开冷气、搭公车少开车、检查车胎净空后车箱、支持绿色消费、多使用网路、吃新鲜的当地食物、回收回收再回收……,等12件你我也可以为之的事,呼吁每个人一起为减碳努力。

全球暖化危害生态系统与环境,造成包括北极熊在内许多物种滨临灭绝的危机,也带来人类在医疗健康等公共卫生的问题。“人类健康、水和食物的安全性现在都受到业已发生的最温和的气候改变所威胁”,《是你,制造了天气》书中指出。如果不想因为气候改变造成文明的倾倒,成为柏拉图笔下消失的亚特兰提斯,现在起我们该采取行动面对真相了。

1 則留言

  1. Author

    《超限未来10大趋势》第二章〈未来能源》中,作者指出:“新能源的发展将会活络全球商务,新工业将如雨后春笋兴起,提供新的工作机会。”作者预测核融合、奈米科技、太阳能、氢能等新科技的推进,都是未来开发替代性能源的大好商机。
    看出以后大家要学什么才有工作可作了,大家努力喔!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