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拍古迹 – 金广福公馆 一级古迹

DSCN3093

相机: NIKON COOLPIX P5100
曝光: 0.008 sec (1/126)
Aperture: f/3.8
焦距: 7.5 mm
ISO 速度: 64
曝光偏向: 0 EV
闪光: Off, Did not fire

这是北埔之旅的一系列古迹之一,我摄过的教堂 – 新竹北埔天主堂走来没多远就可以到金广福公馆这里,金广福公馆是清道光15 年(西元1835 年),粤籍人士姜秀銮及闽籍人士林德修、周邦正在清朝官 方支持之下共同设立闽粤合股之武装拓垦组织(俗称金广福大隘或 金广福垦号)的营运总部及隘防指挥中心。

其中“金”为台商俗例以金字蒙头取其吉祥之意,“广”代表广东,“福”代表福建。

金广福公馆的建筑形式为两进一院之四合院格局,其两侧还各有一条外护龙。右外护龙于1935年大地震后改建为日式建筑,而左外护龙目前仍维持清代原有格局。邻近的天水堂是姜秀銮的故居,现由姜家家族自行修缮维护,目前仍有姜秀銮后裔居住其中。

你一定会怀疑这看起来是金广福吗?没错,我们怀疑了很久,后来Sophia说这就是啦,原来我们是在天水堂这边的金广福侧门,只要对着维基的说明看,你就会一目了然了,可惜我们的时间有限,没让我们去探究前门跟四合院,还有护龙是长怎样?可惜,下次有机会再去!

我们继续往北埔慈天宫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