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便清光光 人生好畅快

随着“补教人生”蔡郁璇、蔡郁洁双胞胎姐妹花爆红,不少厂商纷纷找上门,挟着高人气,也让代言产品曝光率大大提升。像是近期一款代言诉求体内环保的产品,在社群讨论版引发不少人关注,许多OL、大学生流行的见面问候语是:你今天“畅快”了吗?

了解便秘生成原因
据统计显示,中年人约30%,老年人60岁以上约70%都有习惯性便秘,几乎成为现代人的“文明病”之一。肠胃科医师医生建议,理想的排便次数是每天2-3次,但现代人若每天能固定排便一次,就已经算不错了。

医师归纳出现代人容易引起便秘的原因大多是:
* 饮水不足:人体会从肠道吸收适量水分,供给新陈代谢所需,若水喝的少,肠道内残留水分更少,粪便也就变得干燥坚硬;若是喜吃重口味饮食、或嗜烟、酒,或是感冒的人,因肠道内火旺、水分不足也容易引起便秘。
 蔬菜、水果等纤维食物摄取不足:现代外食人口多,营养不均衡,尤其蔬果类摄取太少,使得纤维食物不足,也会引起排便困难。
* 情绪因素:紧张或压力…等情绪变化,会影响传导排便的神经,并且使胃肠功能低下,造成便秘。
* 药物副作用:服用某些特定药物,如镇定剂、止痛剂、抗忧郁药、钙剂、铁剂…易使大便干燥,或者会使得肠蠕动减缓,也会产生便秘。
* 没有养成定时排便习惯:没有定时排便习惯,或是经常拖延上大号的人,容易导致排便反射作用失调,久了可能想上也不见得上的出来。
* 疲劳、排便动力缺乏:常劳累的人,肠蠕动机能易不足;而老年人、过胖者,因腹肌衰弱,也会引发便秘。

从饮食改善便秘
而为了解决宿便、便秘的困扰,许多人会直接上药房买浣肠剂、吃泻药,畅快专家“日本味王”说,便秘药如软便剂或泻药都只是短期有效,长期使用会加重身体负担,倘若肠胃习惯如此强烈的刺激,久了就无法正常蠕动,顶多只能偶一为之。

“日本味王”建议有这方面困扰的朋友,可从以下几种方式着手改善:
* 补充水分:有些医学观点认为一天最好摄取2000CC的开水,但其实每人体质不同,只要觉得口渴就赶快补充水分即可,最好以白开水为主。
* 多吃蔬菜、水果或润肠通便等食物:例如玉米、芹菜、菠菜、萝卜、海带、橘子、香蕉、蜂蜜、银耳…都是不错的食物。但老年人或是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建议适量就好,以免对肠胃造成过度负担。
 补充含有乳酸菌、酵素的产品:因为这类产品通常具有大量益菌与复合型分解酵素AJIOUzyme,可促进新陈代谢、彻底做好体内环保。有些厂商还会在里面添加草莓籽、玫瑰果萃取物等成份,不但购买方便、好喝、不伤肠胃,还诉求能达到完美身型。

除此之外,养成定时排便习惯、适当做运动、规律饮食生活、避免压力或紧张情绪、每日按摩腹部刺激肠胃…皆能减轻、改善便秘之苦,重新找回“畅快人生”!
资讯提供:
日本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