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东内湾 车站里的青涩爱情梦

竹东内湾  车站里的青涩爱情梦
合兴车站为内湾线上唯一的木造车站,过去曾是全台运货吞吐量第二大的车站,随着水泥业没落而面临废站命运,但因为一段隽永的爱情故事而重生,因此得到一个浪漫的别名:爱情车站。
多扶接送的无障碍旅游团队对合兴车站的故事感到好奇,因此特地前往拜访,除了将车站背后的故事带给大家外,更要检视景点的无障碍设施,是否适合带长辈以及轮椅朋友前去探访!
首先,关于车站的故事是这么开始的……

一名深情的男孩在通勤上下学途中,爱上了邻校的第一名女孩,每天从合兴车站往返新竹市的上下学时光再也不嫌累,搭车成了他与最珍爱的情人共处的浪漫时光。不料高三期末考那天,男孩睡过头错过了火车,想到自己若是因此而留级,可能难有机会与女孩继续共谱青涩恋曲……着急的男孩拔足狂奔,在列车上的人们加油声中追了2.1公里,他追上了列车,之后更追得了佳人,几年后男孩和女孩共组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几十年后在得知合兴车站将面临废站命运,因车站结缘的的深情伴侣挺身而出认养小站,也让爱情车站的爱情故事成为一段佳话。“薰衣草森林”团队承袭这段浪漫的故事,结合插画家与文字工作者的创意,小站现在满溢着浪漫气息,各处皆可发现别具巧思的细节,值得慢慢探访与合影。

多扶的无障碍旅游团队透过实地访查,纪录下这个美丽的故事,此外,对园区的无障碍环境也作了详细的调查。合兴车站有着宽广的腹地,九成以上的区域皆十分平坦,木铺面平整,轮椅朋友可以畅行无阻。唯入口处的石头铺面略微颠簸难行,需多加小心;老旧车厢改造的特色用餐区轮椅虽无法直接进入,但可仰赖斜坡板解决高低落差;而园区内有部份斜坡坡度较陡,建议绕道通行。

每次的探勘,多扶同仁都带着期待与谨慎的心情,想着“能够带着长辈或是轮椅朋友一起探访就好了!”并留意每个细节,规划出最舒适且让人安心的路线,让每一位乘客能放心享受难得的假期。
因轮椅朋友的鼓励,多扶开始了无障碍旅游的服务,往后会继续发掘更多无障碍景点,将更多美好的事物分享给多扶的好朋友们!

【新竹内湾的青春梦˙合兴车站】
更多景点照片和无障碍介绍→http://www.duofu.com.tw/spring-t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