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旅游消费者权益,依发展观光条例规定,旅行业有何项情事,中央主管机关得公告之?

羊小排元年九月一日,出生第17天,一开始ㄚ琪就来复习一下104 年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普通考试导游人员、领队人员考试试题的领队实务二(包括观光法规、入出境相关法规、外汇常识、民法债编旅游专节与国外定型化旅游契约、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两岸现况认识)这一科考试的一个题目,这一科很多都是法律常识,今天的天气真好,主教的女儿出发前往美国传教,想到这趟旅程充满刺激,我就又充满信心回来看看这个题目。这个考题有四个选项:

(A) 经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除会 (B) 合并
(C) 地址变更 (D) 保证金被法院扣押

一开始就先让ㄚ琪来分析这些答案:

[adsense][/adsense]

我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的,所以就乱猜这个选项,后来Google这个协会,才有所了解,工友们可以看看他的简介,ㄚ琪列出摘要:

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以下简称品保协会)成立于1989年10月,是一个由旅行业组织成立来保障旅游消费者的社团公益法人。

品保协会成立的宗旨是提高旅游品质,保障旅游消费者权益。因此,当旅游消费者参加了它的会员旅行社所承办的旅游,而旅行社违反旅游契约,致旅游消费者权益受损时,得向品保协会提出申诉,经过旅游纠纷调处委员会的调处后,如承办旅行社确实有违反旅游契约而负起赔偿责任时,由承办旅行社于10日内支付赔偿金,逾期未支付者,由品保协会就旅游品质保障金项下先予代偿,再向该承办旅行社追偿。如属会员财务困难,无法继续营业者,致旅游消费者受有损害者,须经调处委员认定符合章程及办事细则规定时,依规定代偿。

旅游品质保障金的来源是由会员缴纳,内容分为永久基金和联合基金二部份。

…保障旅游消费者权益的工作,是由旅游纠纷调处委员会所负责的,旅行购物保障执行委员会主要在认证旅行购物保障商店,让来台旅客‘开心来、安心买、买个够’,保障旅客购物权益。

品保协会是一个由旅行业自己组成来保护旅游消费者的自律性社会公益团体,它使旅游消费者有充份的保障,它也促使其会员旅行社有合理的经营空间。如何做好旅游消费者与旅行业者沟通的桥梁,是这个团体将要不停地努力的目标,也希望透过团体的努力,能让我们的旅游市场,有一个永续的荣景。

看完这段资料后应该有了常识知道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是一个由旅行业自己组成来保护旅游消费者的社团公益法人,跟中央主管机关没什么关系的。

另外(B)跟(C)选项的地址及合并事宜,在中央主管机关这边看来根本就是不用理会的事。

很明显的答案就是(D)保证金被法院扣押这样的情事,中央主管机关才会公告,公告的事项还不只这一点,我把第43条列出来:

为保障旅游消费者权益,旅行业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中央主管机关得公告之:
一、保证金被法院扣押或执行者。
二、受停业处分或废止旅行业执照者。
三、自行停业者。
四、解散者。
五、经票据交换所公告为拒绝往来户者。
六、未依第三十一条规定办理履约保证保险或责任保险者。

祝各位今天学习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