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分析时代

预测分析时代:让数据告诉你,谁会买、谁说谎、谁会离职、谁会死!

中国人是很喜欢算命的一个民族,我们一直想透过脸与手的纹路、出生八字、姓名笔划之类的资讯,配合术数来预测或判断命运吉凶福祸,我的老爸就是这样,也因此我深切痛恨这种算命的行为。世上不独中华民族喜爱算命,另一种推测未来或探究事物的神秘学,可以说是占卜了,可见人类就是这样地害怕未来。知道未来是一件很厉害的事,以现代的科技而言,以可供检测的科学方法来研究和预估未来将会发生的事件及结果,虽然这不是迷信,但是也够神了,因为用检测的方法会产生数据,所以透过数据资料我们可以预测,也因此预测分析时代:让数据告诉你,谁会买、谁说谎、谁会离职、谁会死!这本书让非常相信科学可以做预言的我感到兴趣,大家一齐来看看博客来的介绍:

[adsense][/adsense]

Amazon 商业分类 No.1
  在数据为王的时代里,
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一举一动,
都受到预测。

过去,资料的分析探勘运用,顶多是让你可以回首来时路,告诉你去过哪里;
现在,透过预测分析则是前瞻的,告诉你该往哪里走,这是一个美丽新世界、新创企业的宝藏。──富比士杂志

预测分析已然展开……现在你一定要知道,为何广告商与雇主对你了若指掌。──CNN财经

在预测分析时代,利用搜罗的资讯,可以有效提升决策品质,达到“共好”……
但也可能触发全民公敌的疑虑。──英国金融时报

原来如此,厂商是这样得知我们的秘密。──纽约时报

我们在网路上发泄情绪的聊天话题,跟景气好坏有什么关系?
行销活动让顾客反感至极,该怎么处理?
科技公司为何要预测员工是否会离职?
欧巴马竞选团队如何利用预测分析,拉拢摇摆选民?

真正权力来自于掌握未来,企业正运用预测技术掌握未来、影响你的日常体验。包括卖场给的折扣、脸书的朋友推荐、交友网站的智慧配对、服饰的流行款式、信用卡迟缴、是否怀孕、是否会离职……这些全部都能预测。但企业组织如何得知你的秘密?又如何运用这些资料?

艾瑞克.席格曾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亦是预测分析世界大会创办人。他囊括各种领域经验来说明预测分析的概念,提供多项案例,从企业预测的动机、如何收集民间资料、运作到结果应用逐一剖析。同时也探讨企业在个资管理及运用所面临的道德问题与挑战。

席格点出,预测分析的目的是让预测结果改变决策品质。小预测会有大妙用,许多企业组织靠着小预测,成功改善服务品质、增加成效,同时省下成本:

  精准预测?其实,你只需比对手快一步、准一点──
直销业者藉由预测顾客反应,寄送目录。一百万份的顾客名单中,他们找出回应率比一般高3%的顾客,针对他们寄送目录,虽然行销对象少了四分之一,却节省了四分之三的成本。

你是不是觉得网路上的广告,越来越对味儿了──
透过收集消费者在网上点击、搜寻的关键字资料,网路业者再精心搭配所需的广告,让浏览者点击广告讯息的机会大增。

 让风险变机会,银行获利增加US$6亿的秘密──
借款人提早还清房贷,会让银行利息收益减少;延迟缴款更对银行不利。两种情况对银行来说都是风险。因此大通银行透过预测分析,正确找出74%这类房贷个案,及早因应是否将房贷案件转卖给其他银行。因为这项专案成功,大通银行身价爆增。

顾客折价卷用得多,卖场就赚得多──
你在商店结帐柜台会拿到什么折价券,都经过业者精算。全球第三大零售业者特易购,从消费纪录预测顾客会使用哪些折价券,藉此决定分店1亿多张折价券的内容,使折价券兑换率增加3.6%。

  超越摇摆选民,赢得选战──
欧巴马竞选团队透过预测分析,找出哪些选民比较容易说服、哪些选民对竞选活动反感。他们集中分析几百万名摇摆选民,找出谁适合接洽、拜票。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比传统抢攻特定族群的效果更好,成功说服更多选民支持欧巴马。

  别胡乱搅动一池春水,好客户可能因此跑了──
电信业者通知顾客续约,可能造成反效果,变成提醒顾客可以换别家业者。挪威电信因此预测顾客的反应,找出有怨言的顾客并小心避开,以免一接到通知就解约。或是向有机会说服的顾客提供优惠宣传,让顾客流失率降低36%、宣传活动投资报酬率增加11倍、宣传活动成本减少40%。

  时间永远不够?转向目标学习,提高学习成效──
对学校来说,透过分析考试结果,调整教学时间配置与方式;学生也可透过分析预测策略调整复习、作业练习的时间。

  预防重于治疗──
利用预测分析技术,及早警告潜在病患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气喘等慢性病的机率,有效降低公共医疗开支。

现在起,胜负的关键就在于预测分析的能力。预测分析就是商业智慧发展的方向。游戏规则早已改变,而你身在其中。阅读本书,可以让我们了解世界进步到哪,还会往哪个方向迈进。

名人推荐

这是关于商业、政府机构及医疗照护的《魔球》。──吉姆.史戴(Jim Sterne),数码分析协会主席

此书深入探讨预测分析技术在商业上的各个领域,具批判性的眼光又兼顾实用性,阅读起来充满乐趣。──杰弗里.摩尔(Geoffrey Moore),矽谷教父、高科技策略大师

能增广见闻、充满娱乐性且细致入微。席格跳脱媒体炒作,让科学变得更有意思。──雷依德.加尼(Rayid Ghani),2012美国总统欧巴马竞选团队首席数据分析师

《精准预测》作者席佛在扑克牌及政治上的运用之外,《预测分析时代》囊括其他所有方面。这是一本全面谈论预测分析的好书,非科技宅也能轻松阅读。──大卫.林韦柏(David Leinweber),《华尔街狂人》(Nerds on Wallstreet: Math, Machines and Wired Markets)作者

这是一本21世纪生活的使用说明书,指出预测分析几乎是所有事物的核心,无论是在科学界、商业界、运动界,或者政治界。艾瑞克.席格是非常理想的向导。──史蒂芬.贝克(Stephen Baker),美国《商业周刊》作家、《当我们变成一堆数字》作者

作者介绍

作者简介艾瑞克.席格 博士Eric Siegel曾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为预测分析世界大会(Predictive Analytics World)及文本分析世界大会(Text Analytics World)创办人,亦为《预测分析时报》(Predictive Analytics Times)执行编辑。席格让预测分析变得容易理解也令人着迷,他担任教授时,就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授课。现为知名演说家、教育家及预测分析领域的翘楚。

译者简介

陈琇玲 Joyce Chen

美国密苏里大学工管硕士,曾任岭东科技大学讲师、行政院国科会助理研究员、Alcatel Telecom主任稽核师。荣获100年全国模范劳工,现专事翻译,重要译作包括:《欧巴马勇往直前》、《2010大崩坏》、《富爸爸财务IQ》、《全球经济12大指标》、《赢家:教你摸透诡谲市场的投资心理学》、《逆危机:A咖不会做的蠢事,破除企业8大潜藏障碍的12项法则》。

目录

推荐序 大多数天鹅是白的作者序 预测分析究竟在做什么?前言 预测效应
预测人类行为,如何让我们对付风险、强化健保制度、提高打击犯罪的效益,并让销售额激增?为什么企业要做好预测,就要肯学?差劲的预测怎么会变得宝贵无比?组织为什么要预测你什么时候会死?

Chapter 1 起而行吧!要预测就要采取行动
要将预测模型实际应用需要多少胆识?这样做有什么好处?推动预测分析,表示要依据预测采取行动,把从资料中学到和发现的事情实际应用。许多组织都如此大胆跃进——毕竟,不做,就永远不可能成功。

Chapter 2 权力越强,责任越大──惠普科技、塔吉特百货和警方如何推断你的秘密
我们如何在不侵犯隐私的情况下善用预测机器,预先得知谁会辞职、谁会怀孕和谁会犯罪?公民自由出现危机了吗?为什么某家知名寿险公司要预测保户的寿命?利用电脑侦测诈骗,机器智能如何在它的脑袋里解读“诈骗”这个词的意思?

Chapter 3 资料效应──资料多不见得有用

我们忙着处理多到数不清的资料,但是这么多原始资料能告诉我们多少宝贵资讯?我们真的能利用这些原始资料做预测吗?现有资料可以揭露平民百姓的集体情绪吗?如果可以,我们在网路上发泄情绪的聊天话题,跟景气好坏有什么关系?

Chapter 4 有学习能力的机器──大通银行如何预测房贷风险
哪种风险型态最不容易被察觉到?预测如何将风险转变成机会?为何各行各业都必须向保险公司学习?我们如何放心信任机器的预测?为什么预测无法避免全球金融危机?

Chapter 5 集成效应──奈飞公司、群众外包和速效预测
把预测分析委由群众外包──外包给一般大众──企业把本身的策略、资料和研究发现公诸于世。这种做法怎么可能协助企业跟同业竞争?预测分析的哪项创新关键是透过群众外包的协助而开发出来的?集成模型预测的精准度一定会复杂到让人难以招架吗?或是有巧妙的解决方法可循?非人类群体也有智慧可言吗?

Chapter 6  IBM电脑华生挑战益智问答节目
挑战益智问答节目《危险边缘》的IBM超级电脑华生,究竟是怎样运作的?为什么这部超级电脑需要预测模型才能回答问题?让这部超级电脑有如此超高绩效的秘诀是什么?拿iPhone的Siri跟其相比如何?为什么对电脑来说,人类语言是如此艰钜的挑战?人工智慧有发展的可能吗?

Chapter 7 数字最具说服力──欧巴马选战如何精心设计,创造影响力
为什么有些行销活动让顾客反感至极?美国总统大选证明数字最具说服力,所有企业该从总统选战中学到什么?投票率预测如何在2012年总统大选帮助欧巴马连任?怎样能减少医疗事故,让医生不会不小心害死病患?谜语:有些状况经常发生在你身上,但你无法察觉到,甚至事后都不确定它们是否发生过,想想看那些状况可以事先预测吗?

后记
预测2020年第一个上班日,这十件事情已然成真……

附录
A. 预测的五大效应
B. 预测分析的二十一个应用
C. 预测人物群像

谢辞

预测分析147个实例

↑↑↑↑↑↑↑
虽然作者自嘲从事预测这一行会遭遇的职业伤害,还好我没说我是资讯矿工,不然可能也是会有人很奇怪地看我,我自己比较想自诩为资讯矿工,原因就是不想把会预测的能力挂在嘴边,这样好像会有人觉得我臭屁,其实我也没什么好臭屁的,只不过就是学过Data Mining而已,说到预测可远了,但是我想我会培养来自圣灵的提醒,或许每一天我都会收到个人的启示也不定,好了,喜欢的人就拿本来看看看吧。

Comments are closed.